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贵州都市报(2016.05.05)师兄师姐谈专业之医学影像:就业压力较小
    2016-05-10 10:57  

                             受访师姐:向晓睿 贵州医科大学2013级医学影像专业

    问:当初填志愿时,为何选择现在所报的专业?

    答:我从小想当医生,觉得治病救人很厉害,也觉得白大褂很酷,所以高考志愿填的都是医学专业。我还了解到医学影像学是新兴学科,是前沿的医学学科,十分吸引我。另外,学习有关生命健康的科学,我想会终身受益。

    问:如何理解自己所报专业?

    答:最初以为影像科医生只是“照个X光”这么简单,在学医过程中,有丰富有趣的知识,治愈病人的成就感,亲友问询时的信任眼光,都让我最终坚定这个选择。三年学医,我认识医学影像学在临床的广泛应用,甚至不可或缺,相应就业压力较小。影像科医师不仅诊断疾病,还从事着先进的治疗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新的技术,如心脏和脑的磁共振成像和新的学科分支,如分子影像学在不断涌现,影像学的范畴不断发展扩大,是很值得投入的领域。

    问:经过几年的学习,你认为该专业大致的学习要求、学习内容是什么?

    答:医学影像学是除外科、内科外的第三大临床医学体系,要求学生掌握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相关学科,例如解剖、生理、生化、病理、内科、外科等。此外还需学习专业科目,如影像物理学、基础影像学、影像诊断学、核医学等。当然进入大学也都有政治、心理、英语的相关必修课程。

    问:就读这个专业,可以去哪些地方工作?

    答:主要从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放射治疗工作、医学教育及医学科研工作,简而言之是医院及高校,但也有人进入戒毒所之类的行业。

    问:你认为学习这个专业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答:学医是辛苦的,我逐渐认识到医学是人类科学,关系生理、心理、社会各方面,所以我认为医学生应“下得了诊断,上得了手术,做得好沟通,扛得住压力”,也就是具备仁爱之心、严谨治学且临危不乱的精神。此外,广泛涉猎多元化知识,面对临床病例时,才能思想敏锐,触类旁通,成为不折不扣的好医生。最后我想说,想报考此专业的学弟学妹不要被诸多要求吓倒哦,成为一名合格医生是很有成就感的。

    编者按“我觉得选择一个专业没有适合不适合,主要是喜不喜欢,因为一些能力是可以在大学里面培养的”、“想报考医学影像的学弟学妹不要被诸多要求吓倒哦,成为一名合格医生是很有成就感的”、“学琴十几年,不选这个专业觉得挺可惜的”……快高考了! 本报教育周刊连续推出“师兄师姐说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专栏以来,引起考生、家长们广泛关注,本周让我们继续邀请更多专业的师兄师姐聊聊你们关注的这6个专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