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就业信息>>正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医学影像系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1-03-07 11:19  

    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我系积极贯彻全省和学校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全系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实干,勇于开拓,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系2010届本科毕业生共51名。其中女生17人,男生34人,省外生源43人。至2010年底,我系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

    从毕业生流向看:医疗卫生单位28人,录取研究生7人,艰苦行业事业单位7人,部队医院5人,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4人,毕业生去向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医疗事业单位,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并有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从就业区域看:我系毕业生就业区域遍布19个省、直辖市,占就业总数的将近40%。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分解落实就业工作

    出口问题关系学校的声誉和发展,毕业生就业率决定着我系的建设和兴衰,为做好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系党政联席会多次讨论、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责,统一思想、分工协作、认真落实,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列入系的工作重点来抓。与此同时,深入学生,积极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倾向,结合影像专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生作好就业前的知识、思想、技能等方面的准备。动员全系教师共同参与,献计献策,广开门路,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服务。在此基础上,注重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并使之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发展,从而形成了一个能够迅速传播就业信息的网络,就业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最大程度上对就业工作进行科学、及时、快捷地管理,为做好我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人才的培养,质量是关键;就业的竞争,素质是关键。我系党政领导高度认识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在狠抓学风、班风建设的同时,一直把教学质量和教学实践质量当作学生就业率提高的生命线。教学质量的好坏决定着学生基础素质的好坏,教学实践的好坏决定着学生把握和运用知识,发挥其创造性的能力。我系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这条主线,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和实习质量,把它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程来抓。同时,我系努力把就业工作扩展到各个年级,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工作,根据学生不同年级的特点,分阶段实施不同的目标教育,把就业教育融会贯穿于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人生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及校园文化教育之中。把就业竞争理念贯穿于各项校园活动和评优推优活动当中,积极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考级和过级,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做专才的素质和做通才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修养和文化品位,进一步增强就业竞争的实力。

    (三)注重就业调研工作,因势利导,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技能培训

    我系十分注重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想法,扎实做好毕业生的指导工作。近年来,全国就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有些毕业生的观念并没有及时转变过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就业工作产生不良影响,针对这种状况,我系采取了多种教育方式,多渠道对毕业生进行指导。结合学校开设的就业指导课和专题讲座,教育学生正确评价自己,不盲目自信也不过度自卑,树立起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要适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就业期望值,不要把收入高低作为评价职业好坏的唯一标准,在就业选择过程中要避免受其他择业者影响,避免从众心理,更不要受个人虚荣心或侥幸心理影响而误导自己的就业前程。

    针对就业优势不明显的学生,我系结合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教育、帮助和激励他们树立就业自信心,消除自卑心理,积极参与竞争。努力对毕业生就业心态进行有效调适,对正确的、积极的就业思想行为进行鼓励和强化,对错误的、消极的就业思想行为进行消除和转化,从而在毕业生中有的放矢地作好思想教育工作。同时,积极帮助他们把握好就业机遇,掌握就业选拔技巧,并在毕业生应聘前进行求职技巧的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供需见面会和人才招聘会,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和咨询服务。目前,有些同学的观点是毕业后再找工作,或者是先不就业,复习功课准备考研,对这一类毕业生,帮助他们分析具体情况,动员他们尽早行动,让他们作好多种准备。

    ()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积极推荐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我系2010届有毕业生51人,其中本省生源8人,外省生源43人。为了提高就业率,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转变观念,拓宽就业思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把被动等待就业变为主动寻找就业,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来校的部分单位企业招聘和招考报名时多是冲着我校研究生或临床专业而来,有些单位则明确表态不需要女生,这意味着影像专业多数优秀女生没有参与竞争的资格。根据这种情况,我系一方面教育毕业生正确面对形势、端正就业思想,不自卑不气馁,教育和培养学生用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竞争和参与竞争,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另一方面积极寻找途径,鼓励他们参与支教、支边、西部计划、特岗招考和预征入伍等,鼓励他们到企业、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增强他们就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加大就业信息的宣传力度,同时发动全系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和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就业机会,推荐毕业生到相关单位工作。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转变学生的择业观念,鼓励学生摆正位置,积极根据社会需求就业。

    (五)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和就业状况反馈与统计工作

    毕业生安全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系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不因就业问题引发不稳定事端,确保毕业生愉快、文明离校。多年来全系从上到下做到:一、深入到学生中,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教育他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关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二、努力做到“两个认真对待”。认真对待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个程序和每个环节,尽量地减少毕业生离校前的负担;认真对待未就业毕业生及家庭困难的毕业生,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与引导,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2010年我系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打架、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确保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严格做好各环节的毕业生就业反馈和统计工作,并及时上报学校。

    (六)我系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1、进一步加强就业调研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大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2、建立我系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加大毕业生就业信息的收集力度,以便针对不同要求的同学调用不同的求职参考信息。

    3、仍还有一些同学自己不找单位,过分依仗学校推荐,等用人单位上门,靠亲戚朋友联系单位等的思想,积极转变这类等靠就业毕业生积极自主择业的主动性可能仍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4、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要朝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注重学科建设的立体化和多元化,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力仍是今后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