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就业信息>>正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医学影像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4-04-25 15:36  

    2013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推荐的原则,坚持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为宗旨,突出指导、强化服务,积极、主动地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圆满完成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 就业工作成效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共54名。其中女生25人,男生29人。2013年初次就业率为98.15%,较去年提高,且协议书人数达到70.37%,年终就业率达100%。圆满完成了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毕业生流向:录取研究生9人(16.7%,本届录取的研究生质量很高,复旦大学1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1名,重庆医科大1名,中国医科大1名,川北医学院1名,贵阳医学院4名),部队医院1人,国有企业2人,艰苦行业事业单位15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26人,私人企业1人。毕业生去向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医疗事业单位,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三)就业层面:我院毕业生就业层面以省内县市级医疗单位为主。

    二、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一)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

    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围绕继续保持100%的就业率为中心任务,“抓住两个重点,落实三个关键”。

    1、 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保持稳定。通过实施思政教育、职业指导等措施,理清毕业生就业程序,稳定毕业生就业心态,实现高就业率的稳定保持。

    二是做好“三导”。即观念指导、学业指导、择业指导。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如先择业后择业再创业、到基层就业等。学业上通过指导学生提高学历增强就业竞争力,实行导师制,由导师指导报告研究生。择业指导则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报告、座谈、指导咨询,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信息,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

    2、“落实三个关键”即“建设、实践、创新”。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教学建设,优化教学专业内容、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培养创新+实用型人才的理念,结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努力提高我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从源头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实践锻炼。在当前就业条件下,谁能更主动的契合用人单位的需求,谁就能掌握主动权。我院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前,赴我校附院、白云、肿瘤及贵航三00医院进行半年影像半年临床的实践学习,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对提高人际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团队精神大有益处。

    三是拓展渠道,创新模式。通过实行导师制,由导师在专业技能上进行指导,同时由导师给予初步的就业规划和择业咨询。搜集老师、医生的各种就业信息和单位,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我院毕业生。

    (二)就业工作主要做法

    1、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助

    在我院的党政联席会议上,由院长、书记牵头,成立了影像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我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责,统一思想、分工协作、认真落实,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列入院的工作重点来抓。同时,我院一直坚持“一把手工程”,从工作计划到工作总结,从培养到就业,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动员全院教学、医务人员共同参与,献计献策,广开门路。结合影像专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生作好就业前的知识、思想、技能等各方面的准备。对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证就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2、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一是加强和扎实学生实习工作,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和综合水平。 我院教师认真研究毕业生实习指导方案,引导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由实习医生向医生的角色转变。从指导学生毕业实习的各环节入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社会的选择,怎样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使学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普遍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二是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和树立正确择业观。近年来,全国就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有些毕业生的观念并没有及时转变过来,有部分同学对将来就业的期望值很高,要求工作后工资待遇要高、工作强度不能太大,而且环境还得好,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自身素质条件与希望不匹配,造成理想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导致很多学生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我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班会、座谈、走访毕业生宿舍、个别交流等形成,深入学生调查摸底,了解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包括就业区域、薪酬标准、个人的基本能力素质等,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对每名毕业生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转变毕业生的陈旧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理念。指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客观剖析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比例达到45%。

    3、加强对外联络,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提高就业率,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转变观念,拓宽就业思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主动、积极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专人负责就业数据的维护和统计工作。把被动等待就业变为主动寻找就业,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加大就业信息的宣传力度,通过整理、筛选,及时向毕业生发布,使就业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合理使用。同时发动全院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和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就业机会,推荐毕业生到相关单位工作。

    4、增强服务意识,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一是学生管理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观念,体现人文关怀。对毕业生从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的角度出发,不为了单纯追求签约率而鼓励学生盲目签约。设身处地的为毕业生着想,帮助他们分析就业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随时给毕业生以咨询。在工作中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本着对所有毕业生负责的态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公平、公开、公正的对待每一位毕业生。做到用人信息公开、推荐学生公平、介绍情况公正。通过各种渠道将获得的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学生中去。为满足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合理要求,对毕业生综合考核,择优推荐其就业,坚持对优秀毕业生给予优先考虑政策,得到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好评,既充分发挥了“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又使用人单位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便利条件。在毕业生中建立就业QQ群、飞信等联系方式,使毕业生无论在哪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与学校的教师取得联系,以获得最新、最快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形成了一个能够迅速传播就业信息的网络,使就业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最大程度上对就业工作进行制度、科学、及时地管理,为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加强毕业生管理,文明离校。我院通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院系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师长之间的情谊,让学生能够感怀母校,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满信心地走出校门。我院认真对待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尽量地减少毕业生离校前的负担。2013年我院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打架和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确保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1、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注重学科建设的立体化和多元化,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就业实习基地资源,探索专业与医院对接的教学模式,把专业教学,实践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实力。

    2、加强我院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的维护,加大毕业生就业信息的收集及反馈力度,以满足同学的不同需求调用相关的求职参考信息。

    3、拓宽学生就业视野,转变在省会或中心城市工作的思想,鼓励学生支援基层建设,积极为基层建设作贡献,主动到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改变单一就业目标,选择与医学影像相关的综合性及交叉性单位就业。

    2013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虽辛苦,但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展望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积极的态度和更有利的措施,力争圆满完成学校交予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医学影像学院

    2014-4-2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