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利用医工结合,通过对临床医学影像数据的定量分析,建立具有“放射学征象”的疾病影像学标识物;开展医学影像图像融合、处理,影像3D打印的研发, 采用临床计算机辅助诊断(Computer Assistant Diagnosis,CAD)软件对疾病影像进行早期诊断;进行数据深挖掘,开发出更多具有临床实用价值CAD软件;同时开展以分子和功能影像诊断,最终实现对肺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的状态和诊断进行精准分类。搭建贵州医科大学影像云平台,利用PACS系统,采用远程数据CAD处理以及多种模式阅片相结合,整合优秀专家资源,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并为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及影像医师的培训,影像医学的教育。进行介入治疗耗材的研发,实现介入耗材的国产化,突出临床应用导向,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协同创新。

    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软件开发

          主要是建立基于医学影像的计算机辅助早期乳腺癌和肺癌检测及诊断系统,包括医学影像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技术、医学影像大数据快速显示与储存技术、智能辅助算法与人体解剖区域敏感性对应的分析挖掘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大数据特征分析与生物标记提取技术。

    医学影像图像融合、数据处理及影像3D打印科研开发平台

          主要包括分子和功能影像和介入治疗研究中心,其中分子和功能影像数据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与磁共振,PET-CT相关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以人类重大疾病的临床研究为牵引,开展磁共振功能成像、细胞影像、分子影像以及活体波谱研究,并辅以解决重大临床问题为目标的动物疾病模型的转化型研究。

    介入耗材研究中心

          主要是以临床医学影像数据以及结合病理学提供的信息为指导,从事疑难肿瘤性疾病、脑缺血性疾病、肝癌、肝硬化的基础与介入治疗的研究,包括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S)、肝癌、肺癌等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耗材的研究、血管狭窄的介入治疗耗材的研究,下肢静脉血栓、主动脉夹层、颈动脉狭窄等介入治疗耗材的研究。

          建成适用于各层次学生和医学影像医生进行基础和临床科研的研究平台,以及开展以分子功能影像为基础的精准医学诊断和以大数据为指导的精准介入治疗。使该研究中心成为面向全院乃至全省医疗机构的开放式的精准医疗实验室,达到在西南乃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同时,为我省不断输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影像医学人才,为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