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就业信息>>正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医学影像系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2-05-04 15:54  

    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影像系2011年的毕业生工作坚持狠抓思想教育,及时耐心地进行就业指导,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针,充分收集用人单位信息,把握机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细致深入的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系2011届本科毕业生共60名。其中女生31人,男生29人,省外生源43人。2011年初次就业率为93.33%,至年底,我系毕业生就业率达98.33%(有一人执意报考研究生)。

    从毕业生流向看:医疗卫生单位34人,录取研究生9人,艰苦行业事业单位11人,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5人,毕业生去向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医疗事业单位,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并有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从就业区域看:我系毕业生就业区域遍布20个省、直辖市,占就业总数的60%。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分解落实就业工作

    就业问题关系学校的声誉和发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我系学生的职业前景,是衡量我系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为做好每年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系一直坚持“一把手工程”,从工作计划到工作总结,从培养到就业,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为做好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系党政联席会多次讨论、研究、部署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为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责,统一思想、分工协作、认真落实,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列入系的工作重点来抓。动员全系教师共同参与,献计献策,广开门路。结合影像专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生作好就业前的知识、思想、技能等各方面的准备,并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服务,形成了一个能够迅速传播就业信息的网络,就业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最大程度上对就业工作进行制度、科学、及时地管理,为做好我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

    (二)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为了适应学生就业的新形势,我系积极探索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途径,立足于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培养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指导学生应聘礼仪和技巧,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

    1、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能力。

    我系教师认真研究毕业生实习指导方案,引导毕业生通过实习,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实现由准医生向医生的角色转变。从指导学生毕业实习的各环节入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社会的选择,怎样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使学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普遍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2、扎实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把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教育融入到课

    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比例达到45%。

    近年来,全国就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有些毕业生的观念并没有及时转变过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就业工作产生不良影响,针对这种状况,我系采取了多种教育方式,多渠道对毕业生进行指导。结合学校开设的就业指导课和专题讲座,教育学生正确评价自己,不盲目自信也不过度自卑,树立起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要适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就业期望值,不要把收入高低作为评价职业好坏的唯一标准,在就业选择过程中要避免受其他择业者影响,避免从众心理,更不要受个人虚荣心或侥幸心理影响而误导自己的就业前程。

    积极引导学生善于分析用人单位的需求,增强把握就业机会的能力。把就业指导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既讲授专业知识,又深化学生对从业素质的认识,扎实做好学生就业能力教育工作。

    3、加强对外联系,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提高就业率,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转变观念,

    拓宽就业思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主动、积极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专人负责就业数据的维护和统计工作。把被动等待就业变为主动寻找就业,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加大就业信息的宣传力度,通过整理、筛选,及时向毕业生发布,使就业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合理使用。同时发动全系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和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就业机会,推荐毕业生到相关单位工作。

    (三)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系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一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亦贯穿于毕业生工作的始终。我系要求党员干部及全体

    教师深入学生,积极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倾向。利用多种形

    式,积极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党支部内,做好学生党员

    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在同学中影响极大。

    我系平日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党员的引导,使毕业生党员在同学中树立了积极就业的良好形象。我系无论是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还是教学医务工作者都处处为毕业生着想,用真情和言传身教对毕业生进行教育,使每一名毕业生对自己、对前途都充满乐观和信心,积极根据社会需求积极就业。

    我系通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师长之间的情谊,让学生能够感怀母校,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满信心地走出校门。我系认真对待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个程序和环节,尽量地减少毕业生离校前的负担。认真对待未就业毕业生及家庭困难的毕业生,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与引导,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2011年我系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打架和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确保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就业工作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加强就业调研工作,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加大与用人单位的联系。

    2、建立我系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加大毕业生就业信息的收集力度,以针对不同要求的同学调用不同的求职参考信息。

    3、仍还有一些同学自己不找单位,有依仗学校推荐,等用人单位上门,靠亲戚朋友联系单位等的思想,积极转变这类等靠就业毕业生积极自主择业的主动性,仍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4、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要朝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注重学科建设的立体化和多元化,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实力仍是今后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