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就业信息>>正文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 医学影像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3-04-26 15:56  

    2012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推荐的原则,以毕业生需求为导向,坚持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充分就业为宗旨,突出指导、强化服务,结合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以积极、认真、主动、务实的态度,不断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圆满完成了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共62名。其中女生30人,男生32人,省外生源13人。2012年初次就业率为93.55%,年终就业率达100%。圆满完成了201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和任务。

    毕业生流向:医疗卫生单位30人,录取研究生3人,艰苦行业事业单位19人,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7人,部队1人,出国留学1人,毕业生去向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医疗事业单位,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就业区域:我院毕业生就业区域涉及9个省、直辖市,以省内县市级医疗单位为主。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助

    就业问题关系学校的声誉和发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我院学生的职业前景,是衡量我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一直坚持“一把手工程”,从工作计划到工作总结,从培养到就业,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为做好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党政联席会多次讨论、研究、部署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别担任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组员由辅导员、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组成。领导小组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责,统一思想、分工协作、认真落实,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列入院的工作重点来抓。动员全院教学、医务人员共同参与,献计献策,广开门路。结合影像专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工作。指导学生作好就业前的知识、思想、技能等各方面的准备。对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证就业工作规范有序。同时,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为了适应学生就业的新形势,我院积极探索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途径,立足于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培养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指导学生应聘礼仪和技巧,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

    1、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能力。

    我院教师认真研究毕业生实习指导方案,引导毕业生通过实习,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实现由准医生向医生的角色转变。从指导学生毕业实习的各环节入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社会的选择,怎样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使学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普遍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2、调查摸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

    以班会、个别交流等形成,深入学生调查摸底,了解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包括就业区域、薪酬标准、个人的基本能力素质等,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对每名毕业生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由于学生思想呈现动态变化,为保证工作有的放矢,与学生的交流常抓不懈。近年来,全国就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有些毕业生的观念并没有及时转变过来。通过调查摸底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对将来就业的期望值很高,要求工作后工资待遇要高、工作强度不能太大,而且环境还得好,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自身素质条件与希望不匹配,造成理想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导致很多学生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因此,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转变毕业生的陈旧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理念显得尤为突出。我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获悉上述情况后,采取班会、座谈、走访毕业生宿舍等形式,指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客观剖析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比例达到45%。

    3、加强对外联络,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提高就业率,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转变观念,拓宽就业思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主动、积极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专人负责就业数据的维护和统计工作。把被动等待就业变为主动寻找就业,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加大就业信息的宣传力度,通过整理、筛选,及时向毕业生发布,使就业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合理使用。同时发动全院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和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就业机会,推荐毕业生到相关单位工作。

    (三)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1、在学生管理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观念,体现人文关怀。

    对毕业生从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的角度出发,不为了单纯追求签约率而鼓励学生盲目签约。设身处地的为毕业生着想,帮助他们分析就业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随时给毕业生以咨询。在工作中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本着对所有毕业生负责的态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公平、公开、公正的对待每一位毕业生。做到用人信息公开、推荐学生公平、介绍情况公正。通过各种渠道将获得的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学生中去,同时要求学生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互相拆台,力争每位毕业生都做到不损害学校以及其他学生的利益。为满足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合理要求,对毕业生综合考核,择优推荐其就业,坚持对优秀毕业生给予优先考虑政策,得到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好评,既充分发挥了“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又使用人单位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2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便利条件。

    在毕业生中建立就业QQ群、飞信等联系方式,使毕业生无论在哪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与学校的教师取得联系,以获得最新、最快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形成了一个能够迅速传播就业信息的网络,使就业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最大程度上对就业工作进行制度、科学、及时地管理,为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加强毕业生思想工作

    我院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毕业生工作中。我院要求党员干部及全体教师深入学生,积极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倾向。院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学医务工作者都处处为毕业生着想,用真情和言传身教对毕业生进行教育,使每一名毕业生对自己、对前途都充满乐观和信心,积极根据社会需求积极就业。

    我院通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院系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师长之间的情谊,让学生能够感怀母校,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满信心地走出校门。我院认真对待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尽量地减少毕业生离校前的负担。2012年我院毕业生离校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打架和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确保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1、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注重学科建设的立体化和多元化,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就业实习基地资源,探索专业与医院对接的教学模式,把专业教学,实践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实力。

    2、建立建全我院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加大毕业生就业信息的收集及反馈力度,以满足同学的不同需求调用相关的求职参考信息。

    3、拓宽学生就业视野,转变在省会或中心城市工作的思想,鼓励学生支援基层建设,积极为基层建设作贡献,主动到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改变单一就业目标,选择与医学影像相关的综合性及交叉性单位就业。

    4、加强就业指导,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要充分显示出就业指导的活力和作用。指导学生准确定位,正确评估自己,冷静分析形势,从容面对就业挑战,全面提升就业力。

    2012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虽辛苦,但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展望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以更大的决心、 更积极的态度和更有利的措施,力争圆满完成学校交予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医学影像学院

    2013-4-2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